你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蔬菜信息

雨雪阴霾天气 设施蔬菜病虫防治五要点

2017-04-20 08:02:17 点击:

 进入冬季,雨雪、阴霾天气多发。低温、高湿、寡照会造成植株生长缓慢,给设施蔬菜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创造了条件。因此,菜农要应加强冬季设施蔬菜生产管理,合理通风和增温降湿,科学防治病虫,以保证冬季蔬菜作物安全生产。

  一、设施蔬菜生产增温降湿技术要点

  1.加固棚室、准备草苫、棉被和塑料薄膜等。

  在寒冬到来之前,将生产棚室加固盖膜、修补完好。选择标准的草苫、棉被等覆盖在棚膜上及棚外南面下风口处,以及棚室后墙外,最外层再加上一层塑料薄膜已达到更好的保温效果。

  2.棚内门口及棚南设置防风帘;棚室内也可以覆盖二层或多层塑料膜提温。

  3.临时加温措施:在棚室内远离蔬菜处点燃干秸秆或锯末等熏烟,或烧蜂窝煤炉,注意及时通风补充氧气,排除有害气体;还可以在棚内用照明灯加热等。

  4.合理施肥、浇水:根据作物对水肥的需求,选择滴灌或膜下暗灌或小拱棚灌溉的方式,以降低棚室内湿度。且应在天气晴好的上午进行肥水的供给。采用少量多次追施含钾速效性肥料或进行根外追肥的方式,为作物提供养分,提高作物抗性。

  二、加强草苫或棉被揭放管理

  晴天:早揭晚盖,延长光照时间;阴雪天:根据外界温度状况可在中午短时间揭开草苫,使蔬菜接受散射光照射。不能连续数日不揭开草苫。此外,忌阴天不通风。

  三、加强光照调控

  1.冬季保护地应选用透光性好、防尘、抗老化、无滴透明膜,并注意及时清扫。

  2.在棚内后墙增挂反光膜,地面覆盖银灰塑料模,以增强光照强度和棚内温度。

  3.必要时进行人工补光。

  四、合理进行植株调整

  1.及时打掉下部老叶,增强阳光对地面的直射,提高地温,促进新根生长,也可减少叶面蒸腾量,防止植株过多失水萎蔫。

  2.对于受冷害较重的棚室,植株生长发育弱,要及早采收果实和适当疏花疏果,以免加重植株负担,防止由于低温弱光造成植株早衰,抗逆能力下降。

  五、科学防控病虫害

  遵循以生态、物理、生物防治为主,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防治。对真菌性病害,在发病初期选用寡雄腐霉、矿物油、小檗碱、多抗霉素、恶霉灵、72%霜尿锰锌等药剂防治。对细菌性病害选用新植霉素、农用链霉素、加瑞农、可杀得等药剂。发现有害虫危害时,及时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加以控制。冬季在防治病虫害时,应首选烟剂或烟雾剂防治。

点击关注公众平台,获得更多信息!